专家称2018年上海将超越东京成世界第一城市圈
日期:2010-06-17 阅读:5422
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专家高汝熹今天在2010国际都市圈发展论坛上指出,与首都圈和广州圈相比,上海城市体系最完整,经济总量最大,以目前GDP8%到10%的增速推算,到2018年,上海将超越东京城市圈,跃居世界第一。

  以“后世博与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要论题的2010国际都市圈发展论坛今天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论坛汇集了来自中、美、法、瑞典等国的专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高汝熹是立足于其“金融危机下中国都市圈格局研究”而得出上述结论的。

  这项研究对2008至2009年中国18个都市圈的GDP、发展方式转变、地方增速,以及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占各项财政收入比重等多项指标进行细致深入的考察。研究显示,与两年内东部地区的经济增速下降相比,中西部地区经济逆势快速增长。由于出口绝对额影响小,以及政府的扩大内需政策,使对中西部地区的投资亦大幅增加。2009年,东部地区如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占GDP比重均不足45%,而西安、重庆、天津、武汉等中西部地区城市均超过65%,其中西安甚至达到惊人的91.95%。

高汝熹同时认为,区域经济发展“东慢西快,南慢北快”只是金融危机带来的短暂现象。上海首位城市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结合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和各项优劣因素分析,上海的城市体系在18个都市圈中最完整,经济总量最大,并立足长三角形成最开阔的腹地,以目前GDP维持在8%到10%的增速推算,到2018年,上海将超越东京,成为世界第一城市圈。

  当天,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都市圈发展与管理研究中心,同时发布一份“2010长三角22城市服务经济指数”。报告新加入江苏盐城、淮安;浙江金华、衢州;安徽合肥、马鞍山6个城市,首次以22个长三角城市作为研究对象。

  报告指出,上海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其产业结构优势明显,在服务业发展上,生产性服务业、创意产业发展显著,同时在物流、金融和创建科技服务平台上都领先一步。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已呈现“多层次”展开,更能体现出城市群多层次区域合作的成果,而长三角地区服务经济的辐射效应,也将通过合肥这座“新桥头堡”,与中西部地区城市联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