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文科建设工作例会
日期:2020-04-24 阅读:5838


42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度第一次文科建设工作例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交流处、人力资源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文科院系、平台院长、书记以及分管科研的副院长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顾锋主持。

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就文科高水平学术成果情况分析与思考作专题报告,报告结合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情况,对文科学术成果整体情况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在总结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他建议未来要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以及学校“十四五” 规划制定,引育并举,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精准施策,谋划打造高水平学术成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重要领域与关键学科布局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力争更好成效、更大进步。

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作学科评估要点专题报告。他就学科评估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改革举措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明确了工作思路与重点,针对文科院系做好下一步工作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上,凯原法学院、人文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媒体与传播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领导分别就本单位情况及学院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

校党委副书记顾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文科高水平成果在数量上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但在面对成绩的同时,应当看到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要继续发力,不断提升境界和品质,努力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顶级成果。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他表示,上一轮学科评估文科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一轮学科评估要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争取更大的突破。他还着重强调,学科评估不是最终目的,要注重导向,以评促建,针对以往评估以及梳理总结中发现的问题,化被动为主动,淡化规模,强化质量,尤其要在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立德树人方面拿出自己的做法和成效来,促进学科整体提升,推动一流学科建设。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对学校文科这些年取得的成绩以及经验做法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收官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编制启动年,学校将从重点突破、优势凸显逐步迈入全面提升、整体一流的发展新阶段。在新的时期,要进一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5.17讲话,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学校文科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去,找准交大文科的方位、定位,把握“双一流”建设契机,大力推进文科建设,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交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他进一步指出,要坚持改革创新,在一流大学建设事业中推进人文社科内涵式发展。工作中,要辩证把握量与质的关系,打造一批代表性成果。尤其要更加注重贡献力和影响力,产出社会关注、国家关注、国际关注的具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要坚持“文科是全校的文科”的理念,充分发挥文科在学校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围绕“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深入推进“学在交大”,面向全校学生,开出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更多更好的文科通识课程,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养成科学思维习惯,促进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要精准施策,充分利用好学校政策机制,加强人才引育和文化氛围营造,为文科建设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他最后表示,文科建设工作例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机制和平台,能够及时沟通信息、集思广益、推动工作,要继续用好这个平台,推动文科建设发展。希望各职能部门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文科发展。特别要牢固树立基层意识、一线意识,眼睛向下、工作下沉,多从院系着眼、多为师生着想,服务、支持、成就院系和师生。持续推进文科建设更快更强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任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动一流文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