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瞿茜副教授论文被经济学TOP5杂志JPE正式接受发表
日期:2022-06-29 阅读:5048

2022年6月29日,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瞿茜的最新研究成果“Social Networks with Unobserved Links”(合作者为Boston College的Arthur Lewbel教授、Rice University的Xun Tang教授)被全球最顶尖经济学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正式接受发表。

现实世界中,人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在社会中生活并与其他人产生联系,例如,学生的成绩会受到周边同伴学习成绩的影响。空间自回归(SAR)模型是分析具有空间相关性个体的经典空间计量模型,广泛应用于区域经济分析和社交网络建模等领域。空间计量模型的发展初期,主要是研究区域经济体之间因地理位置相近而互相影响导致的空间溢出效应。如果把这个空间扩展到人与人存在的环境,空间权重矩阵就成为更广泛的社交网络,空间溢出效应也就阐述为人群中的同群效应。这需要对微观个体的社交网络有准确的度量。但由于数据限制,真实的社交网络往往难以准确观测,在最极端的情形下,社交网络完全观测不到,但同群效应可能依然存在。在无法观测到具体的网络连接的情况下,该如何估计和识别同群效应呢?

在这篇论文中,瞿茜副教授与其合作者研究了网络连接难以观测的情况下,如何识别和估计线性社交网络模型。所需的数据由某一时期的许多小型网络组成,例如教室或村庄,不需要面板数据或者多期的横截面数据。文章使用田纳西州学生/教师成就比率(STAR)项目的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在观察不到每个教室潜在网络的情况下,识别和估计同群效应与情境效应对学生数学成绩的影响。文章发现,规模在22人左右的班级比15人左右的班级同群效应更大,且同群效应确实会影响学生的数学成绩。瞿茜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提出的这个社交网络模型可以用于分析经济个体间的联系,对研究同群效应、个体行为等有重要意义。

瞿茜副教授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经济系,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理论和区域经济,尤其侧重于空间计量模型以及其在空间溢出和同群效应中的应用。在这篇JPE论文之前,她已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 Quantitative Economics, Econometric Theory, 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 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 Labour Economic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并受到广泛引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