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系列学术沙龙12
日期:2014-10-16 阅读:3122
2014 10 29 日周三 13:30 

地点:交大闵行校区原法学楼401会议室

 

主办单位: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筹)

 

主持:蒋   教授

 

举行2014年度文理交叉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专项立项课题签约仪式

1、文科处常河山副处长讲话并宣读2014年社会认知专项立项课题

   名单

2、文科处、社会认知研究院分别与立项课题组(双)主持人签约

3、蒋宏教授介绍项目协议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4、立项课题主持人代表发言

 

演讲者与演讲主题:

1、船建学院建筑系研究员   陆邵明

演讲主题:“基于空间认知视阈下乡愁的生成机制”

 

2、人文艺术研究院、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院(筹)教授  葛岩

演讲主题:“媒体形象和心理评估:计算智能方法

演讲者简介

1、陆邵明

 

陆邵明,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研究员、博导,英国伦敦大学巴特雷特建筑学院博士后出站、英国建筑人文研究学会会员、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叙事空间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理事、上海市财政局采购中心评审专家。Urban Design International/ Asian Architecture and Building Engineering等国际期刊论文评审专家。曾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伦敦建筑联盟学院作访问学者。

在学术研究方面,陆博士已获得了上海市第11届哲学社会研究成果一等奖(2012年)、上海市第12届哲学社会研究成果二等奖(2014年)、上海市第10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博士学位论文2009)等4项省部级奖项。正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个、已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个。已发表近50篇论文,其中SSCI 2, CSSCI 7(其中2篇被人大书刊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人民日报》3篇(其中2篇被人民日报重要言论库收录),2篇被《中国建筑艺术年鉴》收录,2篇内参报告(中办采纳1篇)。同时,注重理论的典型应用实践,曾主持武原镇中心城区城市文化与特色课题、亚龙湾沐龙度假酒店规划与建筑设计方案、上海市第六粮库改造设计方案、海盐枣园路改造城市设计、城北路改造城市设计等若干横向课题。在教学方面,曾指导研究生、本科生参加国内外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等10余项,获得2项亚洲室内设计金奖、1项国际二等奖。

 

2、葛岩

 

葛岩,西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文学学士(中国文学, 1982),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文学硕士(美术理论, 1985),美国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艺术及建筑历史系硕士(艺术考古,MA1989),博士(艺术考古,PHD1997),信息科学及电讯工程系硕士(信息科学,MS1997)。

葛岩曾任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1985-1992, Birmingham Museum of Art1990-1993,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1993-1996),Boston College1998, Virtual China Inc.1999-2000),Jupiter Media Metrix Inc2000-2002),深圳大学传播系(2002-2006),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传媒研究中心(2003-2004,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2006 -, 现任职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认知与行为实验室教授, 并任社会认知与行为研究院()研究员。

葛岩的研究和涉及艺术、考古、媒体传播和法律研究等领域。主要研究兴趣在于利用实验方法,在行为,心理和神经层面测量,解释判断,选择和行为的过程与机制。近年来研究成果包括:

l  《软文广告的形式、传播与治理》,《现代法学》,重庆,2007(夏季)

l  19982001年究竟发生了什么? – 媒体集团化对于广告产业影响的宏观研究》,《新闻大学》,上海,2007(春季)

l  Dragon能否表示龙?对民族象征物跨文化传播的实验性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北京,20081

l  《善行的边界:社会与市场规范冲突中的公益选择》,《中国社会科学》,北京,20128

l  《法学研究与认知-行为科学》,《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海,20134)。

l  《母鸡的长相是否重要:艺术家不良品行信息传播对作品评价的影响》,《文艺研究》,北京,2013(9)

l  信息传播和控制感对全球温暖化成因和前景判断的影响》,《现代传播》, 北京,2014(4)

l   物质奖励对内在动机的侵蚀效应》,《心理学进展》,北京,2014(4)

l  《认知流畅度对司法裁判的影响》,《中国社会科学》,北京,20145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