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治讲坛第518讲“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基于宝钢实践的思考”
日期:2014-11-03 阅读:3186

讲座名称: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基于宝钢实践的思考

讲座时间:2014年11月5日 13:30—16:00

讲座地点:人文楼412报告厅.

讲座人:刘国胜

举办单位:文科建设处、马克思主义学院

演讲者简介:

  刘国胜,2003年2月至2014年1月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曾任上海第五钢铁厂党委书记,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金山区委书记,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副秘书长。

  现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外部董事,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委党校兼职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鲁迅文化基金会特邀顾问,全国党建研究会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企业党委书记工作研究会会长。

   著有《渐远渐近——鲁迅“立人”思想启示录》、《独有“爱”是真的——鲁迅“立人”思想解读》、《政治核心作用论》、《以人为本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主编《宝钢领导力》、《宝钢党支部建设》、《新时期党建教程》、《新时期社区建设与管理》等。

讲座摘要:

国有企业改革被列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伴随中国改革开放36年全过程,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但至今步履维艰,甚为国人关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内容之一。本讲座以宝钢的实践为例,讲述对国有企业改革三方面的最新思考:第一,国有企业何以解忧、转型?惟有改革。第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需要推进四大创新——产权制度、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创新。第三,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发挥企业家作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