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诚信:《民法典与日常生活》
日期:2021-04-25 阅读:8600

20210425_072258_972.jpg

 《民法典》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直接阅读法律条文对于普遍读者来说过于专业。本书以73个案例分析和45个热点问题解读对《民法典》做通俗化的讲解,以帮助非法律专业人士学习理解。典型案例选取了居住权、合同纠纷、肖像权等常见案例。不仅介绍相关的法律规定,还从法律原则原理上作了进一步说明,使读者理解法律思维,对相似的情况可以举一反三。热点问题解读则精选了此次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详细说明了相关法规的历史渊源和修订理由。解读说理透彻,生活化释义通俗易懂,有助于大众理解和适用《民法典》。上海人民出版社王为松社长认为:“民法典的颁布意义重大,《民法典与日常生活》一书从百姓熟悉和关心的问题着手,集司法案例、热点问题、漫画配图于一体,形式新颖,内容完备,是一种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积极尝试”。法律从来不是冷冰冰的,作为一个法律人要时刻关心老百姓的所思所想。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说,他们是需要用日常生活来翻开民法典的。我们认为在当前包括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面向老百姓普及《民法典》的基本规定、创新制度及具体适用,是法学共同体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者彭诚信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凯原法学院副院长、民商法学科带头人。成果出版于2020年7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