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济
日期:2021-02-23 阅读:24959

张元济编《中华民族的人格》


        张元济(1867~1959),字筱斋,号菊生,浙江海盐人。1901年春至夏曾任南洋公学(交大前身)总理(校长)。《中华民族的人格》只要谨守着我们先民的榜样,保全着我们固有的精神,我中华民族不怕没有复兴的一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后,张元济耳闻目睹国内一些上层人物苟安贪生、卖国求荣的丑恶行径,十分愤慨。他特意从《二十四史》里选录了荆轲、田横等古代豪杰杀身成仁的故事,辑成文白对照的《中华民族的人格》一书。张元济在“编书本意”中说:“这些人都生在二千多年以前,可见得我中华民族本来的人格是很高尚的。只要谨守着我们先民的榜样,保全着我们固有的精神,我中华民族不怕没有复兴的一日。”这时,因“七君子事件”而身陷囹圄的邹韬奋在狱中读到此书,写信给张元济,称这本书“实获我心,在国难危迫如今日,尤弥足珍贵”。




(作者:上海交大档案馆研究人员)



上一条:叶恭绰
下一条:李叔同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