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恭绰
日期:2021-02-23 阅读:24894

叶恭绰保护毛公鼎


        叶恭绰(1881~1968),字裕甫(玉甫)、誉虎,自号遐庵,广东番禺人。1921年3月至1922年5月曾任交通大学校长。


        士林瞩目,惊为至宝。清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13年),毛公鼎在陕西省岐山县出土,当时“士林瞩目,惊为至宝”。此鼎铸于公元前827年,为西周宣王姬静的叔父毛公所铸,上有铭文497字,记述了周宣王告诫和褒赏其臣子毛公的事迹,是现存的青铜器中铭文最长的鼎,为我国稀世珍宝。


        1926年,叶恭绰用重金购得毛公鼎后珍藏在家。1926年,叶恭绰用重金购得毛公鼎后珍藏在家。其后日本和美国的一些人得悉此事,竭力想得到此鼎。1940年,出走在香港的叶恭绰电召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的侄儿叶公超至港,对他说:“已经有美国人和日本人两次想高价收买毛公鼎,我没有答应。现在我把毛公鼎交付给你,日后不得用它变卖,不得典质,尤其不能让它出国。有朝一日,可以献给国家。”不得用它变卖,不得典质,尤其不能让它出国。有朝一日,可以献给国家。以后叶公超曾为毛公鼎事而遭日寇逮捕,被严刑拷打,但他牢记叔父的嘱托,始终没把此鼎交出来。


        1941年叶公超携毛公鼎秘密到香港,这件价值连城的国宝终未落到外国人手中,至今仍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作者:上海交大档案馆研究人员)




上一条:蔡元培
下一条:张元济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