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根本途径和政策选择研究”开题
日期:2013-09-27 阅读:5382

20139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陆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根本途径和政策选择研究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中院举行开题论证会,通过专家评议,完成开题论证。

会议由文科处处长叶必丰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叶必丰教授、副处长常河山老师、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李垣教授参加了会议。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担任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安泰经济学院院长陈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文辉教授。参会的还有课题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

首先,陆铭教授从中国的行政管理体制入手,解读土地、金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市场的扭曲现象,并进而从城市化、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等角度,系统详细地分析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课题遵循事实归纳、理论分析、实证检验、战略思路这样一种逻辑联系,使课题立足于中国的实际情况,将政策建议建立在数据分析和科学的研究方法的基础之上,为政策提供可行的指导。课题设立了:中国经济资源误配与内外失衡的形成机制、过度资本深化与结构性动态无效、劳动力市场分割与供需结构失衡、开发区建设的平衡倾向与扭曲的城市体系、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与战略5个子课题。

之后,专家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陈宪教授认为课题找准了切入点,各子课题研究思路要更好地贯彻总课题研究思想。夏立军教授认为目前的颁布实施的规章制度是否有他的合理性以及优势,使课题的研究更加全面,并且可以考虑将股票市场加入数据库。李文辉教授提到课题应该在一系列研究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改革地方政府官员管理和考核体制,深化生产要素市场改革,推进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组成员对课题的总体布局和子课题研究设计汇报之后,一致认为课题研究设计目标清晰,研究团队学科结构合理,有良好的前期研究积累和合作基础,一定能够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在听取了论证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后,陆铭教授代表课题组全体成员向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感谢,并表明课题组一定会根据专家意见对研究计划做进一步梳理和优化,抓住重点,保证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