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3-09-05 阅读:4238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出版。9月2日上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出版座谈会在国家图书馆召开。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宗光,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等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宗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等共同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新书揭幕。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司长周广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东京审判中国检查组顾问倪征燠之女倪乃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以及国内多位近代史、中日关系、抗日战争研究专家,交大出版社社长韩建民、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方自今等。座谈会由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詹福瑞主持。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是“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得到了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的大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宗光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值此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68周年、东京审判宣判65周年之际,《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在北京举行隆重的出版座谈会,是历史学界、法学界、国际关系学界以及图书出版界的盛事,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早在2011年5月3日,即东京审判开庭65周年之际,上海交大成立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同年与国家图书馆签约共建。上海交大和国家图书馆的第一项合作,就是发挥各自优势,尽快优质编辑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的英文版及索引,交大许多专家和师生投入了这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的问世将为读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解和研究东京审判原始内容的最基本文献,标志着中国在东京审判研究领域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介绍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的编纂出版情况。《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通过收集整理与庭审记录相关的文献资料,旨在将历时两年半的东京审判庭审档案完整再现。该丛书的内容是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的庭审全过程。作为第一手资料,本丛书再现了东京审判的全过程,不仅对研究东京审判具有重要历史价值,还弥补了目前国内尚无一套完整的可供研究的庭审记录的缺憾,是国家历史档案的重大回归。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教授在致辞中指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不仅是事实的铁证,也是今天国际关系的一面镜子。庭审记录的每一页,既是历史教科书,又是现实的警世钟。

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杨继波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编纂出版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宗光等共同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新书揭幕。

本书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周和平、程天权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档案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

赠书仪式之后,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宪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天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等专家学者在发言中高度肯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共80卷)的重要价值,指出本书填补了学术研究中核心原始资料的空白。

据悉,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倾注全力编纂的3卷本索引附录将在年底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共同出版,是极具学术价值的成果,将对东京审判学术研究起到关键作用。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人民日报、文汇报、人民网、新华网、东方网等重要媒体就座谈会进行了重要宣传报道。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