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穆蕴秋、江晓原论文获上海市社科联年度推介
日期:2014-01-13 阅读:5577

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3年首次试行开展的“年度推介论文”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穆蕴秋讲师、江晓原教授发表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上的论文《〈自然〉(Nature)杂志科幻作品考——Nature实证研究之一》,入选2012~2013年度十篇推介论文之一。

  本次活动旨在推选出能够反映学科发展较高水平、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并已经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的本市学者2012年9月~2013年8月间发表的原创性学术成果。入选论文皆是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和媒体联合推介、市社联组织相关学科专家共同评审的结果。

  穆蕴秋、江晓原的论文以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的科幻作品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对这些作品的科学史意义进行了系统考察。相关考察一方面是对作者先前一系列科幻实证研究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自然》在国内学界享受着至高无上的待遇,本文的研究,亦可以为人们更加全面认识和了解这份杂志提供另一种视角下的例证。论文的结论认为,《自然》从1869年创刊至今,从来就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科学”,它一直在刊登许多并不那么“学术”的东西——尽管我们也有理由认为,这些在今天的科学评价体系中通常都被当成“无成”之物而遭过滤的“常常异想天开,有时荒唐无稽,总是让人吃惊”的文本,同样是在参与科学探索活动。

  该论文已被人大复印资料《科学技术哲学》2013年第9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

  近年来,江晓原、穆蕴秋二人着力对科幻作品进行科学史研究,这是一个高度创新、同时又极富活力的新研究领域,目前二人已在国内高端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相关专著亦即将出版。

相关阅读[上海市社科联]上海交大穆蕴秋、江晓原论文入选市社科联年度推介论文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