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沙龙顺利举行
日期:2014-03-03 阅读:5593

226日下午,在交大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举行了第五期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学术沙龙。此次沙龙得到精卫中心徐一峰院长、赵敏副院长、李春波副院长,以及精卫中心科教部和脑电影像眼动研究室的大力支持。本次学术沙龙由蒋宏教授主持。蒋宏在主持词中说到,在人类历史和思想史上,重要的学术发现和理论的突破往往离不开对自然科学前沿问题的追踪和探索,无论是细胞学说、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和达尔文生物进化论,还是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和博弈论,均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着巨大作用。尤其是随着人类认识工具的不断发展和丰富,也促进人类认识世界和宇宙万物的不断深化。在未来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性研究领域,需要不同学科领域的学者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与主动探索,将会有助于积极推动人类知识的进步,其成果将会造福于人类和社会。这也就是,我们举办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跨学科系列沙龙的目的。

精卫中心副院长赵敏教授为本次沙龙致辞,并且全面介绍了精神卫生中心的历史沿革、建设规模、学术机构、科学研究、临床优势、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未来建设与发展的愿景。赵敏认为加强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跟踪学术前沿、重视有特色有前瞻性的理论与实践的探索研究、将丰富的知识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是精卫中心始终追求的目标。她还指出,过去与交大BIO-X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有很好的合作,共建了脑电成像和眼动联合实验室;现在又与学校社会认知与行为科学研究平台开展文理跨学科合作,共同探讨以问题为导向、以基础原理和实际应用为导向的学术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也将进一步推动精卫中心更好地开展学科建设、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工作。

在沙龙学术报告阶段,首位演讲者来自精神卫生中心的李春波教授,他做了题为《双眼竞争——探索意识下精神病理活动的一个研究范式》的演讲。演讲中,李教授对人类双眼视觉的主副特点及双眼竞争的概念、影响因素,及其双眼应用的实验方法和研究范式做了系统介绍,就国际上开展该方向的前沿研究和实验方法的探索做了扼要概述,并且还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正在从事有关课题的实验研究,比如不同性取向的男女在双眼看到不同图片时的反应,得出了人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刺激信号仍然能够通过双眼进入大脑,产生认知并影响行为的结论。从而科学地解释和揭示了为什么做梦会梦见好像没有见到过的物体和场景甚至一些模糊印象和幻觉等等,其原因在于该物体早已在人的无意识的情况下,由双眼主副视觉竞争强弱的不同主导接受了物体信息的不同刺激而影响大脑和认知强弱。

第二位演讲者来自Bio-X研究院的李卫东研究员,他做了题为《从动物模型到超级大脑的认知学研究》的演讲,在演讲中李卫东提到早期的营养不良或者经历过重大灾难或创伤刺激的人越容易产生精神方面的疾病,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幽闭小鼠24小时的实验发现,长时间的幽闭对小鼠的创伤非常大,而且在一个月后,小鼠的行为还是有障碍。同时还介绍了人们在成年期精神疾病发病机制的新的模式生物学假说及其实验方法。在演讲的最后,李卫东专门介绍了正在开展的有关超级大脑的研究,对一些具有自闭症、语言功能障碍患者,但同时又具有某种超强的运算能力、记忆能力等等,对其进行科学的实验测试和综合研究(包括家族遗传基因的关系、大脑皮层和脑区的活跃性状和作用机理、认知机制等视角),试图深入了解超强大脑及其行为能力的形成机制,试图通过测试、科学训练、积极医治或矫正某些缺陷,使疾病患者一方面能够缓解或摆脱痛苦,一方面能激发和发挥其超级大脑的特长,李卫东较详细地介绍了算术天才周玮的实际案例,以及对周玮实施大脑测试程序、测试方法、测试内容的具体情况作了讲解,并对他进行的规范性测试等过程作了具体说明。

第三位演讲者来自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和眼动实验室主任的王继军主任医师,他做了题为《精神病高危综合症的社会认知研究》的演讲,王主任在演讲中首先分别对精神病性障碍早期识别的特殊意义、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特征、精神病性障碍的自然病症做了简要介绍;其次介绍了失言(无意中说了不该说的话)察觉和眼神判断的实验方法、结果,还讲解了Matrice成套认知功能测试的相关理论与实验的情况;再次,他还专门介绍了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团队所开展的一系列正在进行的实验研究,包括对精神病高危综合症患者的病症、病灶及其特殊行为表情的社会认知判断,以及对其进行预防、干预和治疗提供科学的实验依据、行为表征判断的经验、科学假说和理论指导的具体应用。

三位演讲者的精彩报告,其生动案列、实验方法、研究范式、假说和验证结果等均具有启发性、深刻性。

在沙龙互动讨论阶段,参会者分别对李春波教授所使用的实验方法和实验刺激材料的选择和设计提出补充意见和新的设想;对李卫东团队在江苏卫视做的“最强大脑”这个节目,以及对开展超级大脑的测试手段和实验方法非常感兴趣,其中法学院特聘教授秦裕林就富有建设性地提出,可以先对被试进行行为测试以确定是否为自然行为状态还是人为技巧训练的行为状态,若是前者便可进行超级脑的进一步测试,包括对自然超级脑和人为训练脑进行同时的比较测试和研究。

来自安泰经管学院、凯原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科技史与科技文化研究院、农学院、BIO-X研究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精卫中心,以及校外的媒体记者、上海市科技传播学会会员、上外、华师大等高校师生60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演讲报告会之后,部分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精神卫生中心脑电影像及眼动跟踪实验室。

供稿:周驰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