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中国周边关系”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15-11-05 阅读:5696

10月3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国际关系学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的中国周边关系”研讨会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005会议室拉开帷幕,专家学者云集,主题发言精彩纷呈,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前来聆听。

上海国际关系学会秘书长金应忠教授莅临本次研讨会并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研讨会论题的必要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指出本次会议是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会议,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半场以“一带一路战略的政策与理论思考”为主题,俞正樑教授主持讨论。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宋国友教授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马歇尔计划和莫洛托夫计划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需要吸取国外的经验和教训。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邹磊助理研究员则强调研究要有问题意识,并探寻突围方向。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祁怀高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宏松副教授、上海社科院顾炜助理研究员、上海交大国务学院博士生郑长旭则分别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在与政策思考、地区制度建设、地区重要性排序、国际科技合作等相关议题进行发言。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杂志主编胡键对上半场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并指出“一带一路”应该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思维,更应该寻找战略利益契合国。国务学院陈拯博士的点评后,通过几个问题抛砖引玉,作为上半场最后一个自由讨论环节的开端。自由讨论结束后,吴建南副院长对上半场进行了一个简要而深入的总结。

 

研讨会下半场由国务学院郑华教授进行主持,围绕“周边国家与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主题发言。复旦大学美研中心张家栋教授首先进行发言,他介绍了印度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与影响。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李开盛副研究员则对中菲关系的三个维度进行分析,指出菲律宾不是功利性、经济性的民族,中国对菲律宾不能一味打经济牌。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杨成副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杰进副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汤伟副研究员、国务学院硕士生李婧则分别探讨了丝绸之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机遇与挑战、亚投行、世界银行与国际发展的标准竞争、中国城市化道路与一路的实施以及美国两大主流媒体建构下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复旦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建新教授、国务学院黄琪轩副教授分别对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金应忠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和评述。

中国周边关系是国际关系研究中的一个重点议题,“一带一路”倡议涉及诸多中国周边国家,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周边关系更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报告十分精彩,分析入木三分,会议气氛热烈,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