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召开2021年度第六次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1-04-27 阅读:5939

    2021年4月19日,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召开本学期第六次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吴建南主持,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1619510708433463.jpg

    党支部副书记高延坤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实》杂志上发表的重要文章《努力学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章高屋建瓴,对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总结,对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围绕我国科技创新,文中着重提出: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第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党支部组织委员黎晓玲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寄予厚望。从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到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再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新时代,党中央把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放在浦东,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一是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二是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三是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四是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五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随后,结合我校文科建设“十四五”规划以及下一阶段工作开展,大家进行了研讨交流,纷纷发表学习认识和看法,并结合如何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党支部书记吴建南最后讲话。他表示,《努力学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两篇文章具有很强的启发性与指导意义,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既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又要落实落细,将学习领悟文件精神与科研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与各自工作岗位联系起来,通过强化自身学习、提升工作效能,为推动学校文科建设、“双一流”大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