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 助推科研高质量发展 ——科研院、文科处和财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业财讲堂之“走进科研”政策宣贯活动
日期:2022-12-01 阅读:1996

图片1.png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文件和改革措施,特别是2021年8月国办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进一步加大科研放管服力度,明确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及时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确保科研自主权接得住、管得好。根据国办32号文精神和学校工作部署,科研院、文科处、财计处三部门协同,广泛调研、反复研究,于今年10月共完成9个主要文件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制度化体系化。

图片2.png

为帮助全校财务人员准确地把握本次制度修订的主要内容,更好服务于学校各项科研工作,11月16日下午,科研院、文科处和财计处党支部以联合主题党日形式举办“业财讲堂”系列第五期活动,共同对“学校科研经费管理文件修订情况”做专题宣讲和介绍。本次活动由财计处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具体策划和承办,以线上讲座及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财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光艳、科研院科研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沈利冰、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和财计处副处长周大喜担任主讲。活动由财计处党支部副书记方淑津主持,三个支部全体党员及全校财务人员共370余人参加线上学习。

图片3.jpg

王光艳首先从修订背景、修订过程、修订思路、文件体系等方面介绍了科研经费管理文件修订的总体情况,国办32号文发布后,学校高度重视,要求财计处、科研院、文科处协同研究推进校内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文件修订工作;三部门多次联组开展深入研究,坚持改革创新、继承发展、统筹推进、问题导向的思路,协同完成相关文件修订工作,形成了以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为统领,系统规范、结构清晰、科学合理的制度文件体系。随后她解读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和变化,她强调,学校所有财务人员特别是科研财务助理,一方面要吃透政策,为科研工作做好财会服务;另一方面也要对科研人员负责,帮他们把好制度关、纪律关,保证科研经费合理有效使用,最大力度支持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4.jpg

沈利冰对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四个自然科学类科研经费管理文件进行了解读,特别对间接费用比例调整、审批额度下放调整等变化内容做了详细的介绍。他希望学校科研人员和财务人员都要能够准确掌握有关业务内容的变化和调整,如审批额度的变化和业务流程的简化,以及间接费用比例的相关调整等,在后续文件落实过程中相关工作流程也将随着实际业务操作不断优化改进。

图片5.jpg

高延坤对新修订的文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本次修订坚持整合凝练、便于操作的原则,整合纵向与横向经费管理,增加纵向项目管理费收取规定和包干制项目经费管理规定等,对“放”和“管”进行了综合平衡。一方面,与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整体趋同,通过将操作下放至学院扩大科研经费使用的自主权。另一方面,通过规范文科科研经费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推动科研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6.jpg

周大喜对科研财务助理管理办法等三个办法做了要点解读,详细讲述了科研财务助理的职责体系、聘用管理、考核管理等内容,明确科研财务助理在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职能。同时,他介绍了下一阶段有关工作安排,近期,财计处、文科处、科研院三部门将深入院系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做好新旧政策衔接,推动政策贯彻落实。

图片7.jpg

在交流环节,多位财务人员与主会场连线互动,他们纷纷请教了各自在执行新办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疑问,沈利冰、高延坤、周大喜和财计处科研经费管理科科长吴瑕分别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会场气氛活跃,本次宣讲解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更加深刻的了解了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修订与完善,体现了学校科研管理的精细化与规范化,以及治理能力的提升,接下来大家还将持续加强新规学习并认真执行,有效落实文件精神,真正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图片8.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财计处、科研院、文科处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开展联组学习研究,努力为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和优质的协同服务。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