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交流促管服 互鉴共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凯原法学院、文科建设处、财务计划处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12-01 阅读:2649

图片1.png

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凯原法学院、文科建设处、财务计划处在闵行校区举行以“学习二十大·交流促管服·互鉴共发展”为主题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特邀全国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成员、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董玉山,凯原法学院党委书记汪后继,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书记、处长吴文锋,财计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光艳等出席活动。转化医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雅静作为观摩团代表观摩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凯原法学院第一党支部、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财务计划处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王光艳主持。

图片2.jpg

王光艳首先对活动主题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学校发布了新修订的科研经费管理系列制度文件。本次活动一方面旨在通过联合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比较深入地调研交流,进一步听取文科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效能。

图片3.jpg

邢云文从“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和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战略部署”等方面为大家作了关于二十大精神的深度解读,并结合实际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他认为要深刻领会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深刻领会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上把握“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图片4.jpg

财计处副处长周大喜介绍了财计处支部概况和落实放管服的举措和思考。近年来,财务计划处按照国家、学校持续推进科研经费放管服工作部署,在完善制度体系、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简政放权、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科研人员获得感。后续,财计处将加强政策宣讲,促使科研经费政策落实落地;加强队伍建设,为科研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加强数据治理,提升科研经费精细化管理。

图片5.jpg

文科处副处长高延坤介绍了文科处(智库中心)支部概况和落实放管服的举措和思考,重点介绍了文科处新近落实的多项创新举措,包括繁荣计划校内拨款方式改革、绩效管理方式改革、横向科研合同审核优化、开展“文治菁英”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等。后续,文科处将继续研究推进经费提扣工作下放二级单位,推进双一流经费更大使用权限,严格落实地方专项经费预算执行等。

图片6.png

董玉山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当前指引我们事业发展和工作实践的纲领性文献,党员同志必须逐字逐句、认真学习,从原文原理中深思细悟、获得提升。

图片7.jpg

汪后继分享了法学院“把支部建在学科上”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主要做法和实践情况。他结合工作经历,表达了对学校行政部门“服务机关、责任机关、效率机关”的认知定位和坚持“学生第一、教师第一、服务第一”的工作理念。他指出,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学院的发展成就也是机关工作成绩的重要体现。

图片8.jpg

日本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志华、法学院副教授、第一党支部纪检委员赵绘宇、法学院院长助理、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陈亮、马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党支部书记柳海涛、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露平、马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主任魏华、转化医学研究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张雅静、法学院副教授宾凯、法学院讲师谭俊等参会人员逐一分享了学习体会,特别是科研一线的老师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他们有的深受启发,结合个人专业和学术研究视角分享了心得和思考;有的直抒胸臆,对具体业务问题提出优化建议。

图片9.jpg

邢云文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组织形式和内容安排角度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鲜明展开,为大家搭建了很好的理论学习交流平台,也为学校机关党支部和院系党支部之间的沟通提供了很好的渠道,为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相结合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图片10.jpg

吴文锋对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强调机关党支部要从为院系师生提供更好服务效能方面着手,持续推进科研放管服工作,希望机关部门的工作成果体现在老师的成绩上,今后文科处将继续和财计处一起持续完善制度建设,部门上下齐心协力创新务实、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图片11.jpg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促进了跨部门的沟通交流,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为科研放管服蓄势赋能,推动党员们在理论的常学常新中,交流思考、提升智慧;推进部门间在业务的交叉融合中,增进理解、臻于完善。今后,各支部将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到各项工作中,以实际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