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赴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
日期:2021-06-03 阅读:6244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机关党委的安排,5月27日下午,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群众赴鲁迅纪念馆参观学习。

11.jpg

上海鲁迅纪念馆位于鲁迅公园,始建于1951年,由周恩来总理题写馆名,是“全国爱国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红色旅游主要景点之一。纪念馆内鲁迅生平陈列以专题划分展区,分“新文学开山”、“新人造就者”、“文化播火人”、“精神界战士”和“华夏民族魂”5个专题展区,通过历史照片、书籍资料、创作手稿、塑像模型等丰富多彩的展陈形式,全面介绍了鲁迅的人生经历、精神思想、学术成就和历史贡献。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具有重大贡献。他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社会思想文化发展具有重大影响,蜚声世界文坛,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

22.jpg

整个展览重点突出、氛围浓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祥林嫂、闰土、阿Q、孔乙己等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跃然眼前;“我以我血荐轩辕”“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等一句句隽永的短句令人回味无穷;《呐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华盖集》等一部部蜚声中外的文学作品更让人心生力量。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生动解说下,大家对鲁迅先生的生平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鲁迅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情操更是感同身受。“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通过对鲁迅先生文学作品的重温以及对先生所处大时代的体悟,大家对以鲁迅先生为代表的前辈先贤为国家民族进步不懈奋斗的精神心生敬佩,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必然性也有了切身的感受,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进一步明确了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文科建设处(智库中心)党支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 202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 wk.sj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